Thursday, March 09, 2006

母親

"母親"一個多麼讓人難以忘懷的字眼,一個曾經為你生命而努力奮鬥的人,叫人如何能忘卻?曾經我也有一位將我食衣住行照顧的面面俱到的母親,不論是哪一方面我都不需要擔心,因為媽媽永遠能夠為我打點好一切,早上叫我起床、洗衣服、煮飯每一件事都做的非常完美。而我的責任就是調皮搗蛋,讓媽媽在繁忙時可以罵我兩句解解疲勞,可見我的功用還真不小。直到我漸漸長大,漸漸發現自己的家庭似乎與別人不大相同,總是吵架、爭執的父母。我開始懂得不去依賴,直到某一天我發現原來自己的母親患了憂鬱症,我開始疑惑,我是否還能夠與她好好的相處,記得在初期時症狀並不明顯,只是情緒不穩定,我的父親是一位很有耐心脾氣很好的人,總是處處容忍媽媽所編造出來的荒謬故事。那種冤枉不是一般人能夠承受的,小時後的我只知道父母吵架理所當然,因為在台灣家庭離婚佔20%以上,所以並不罕見,我也從沒害怕過接受分裂的家庭。最近幾年開始了解到母親病情的嚴重性,漸漸的我開始扛起一些責任。直到來了美國,更是讓我親身經歷了被人冤枉的感覺,對象卻是自己的母親,說來多麼諷刺!

母親常常會說有人要害她,爸爸害她、爺爺也害她,最讓我不能忍受的是在我聽到母親對我的懷疑,那種痛心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,甚至懷疑面前這位熟悉的女人是不是曾經愛我的媽媽,也因為我激動的情緒,我做了這輩子最後悔的事情,我對母親說:「妳試試看再說一次我要害妳,我保證以後不會在叫妳一聲:『媽!』」當這句情緒話脫口而出,我已知道自己說錯了話,母親愣住了,我們面面相覷,最後事情不了了之,這是我對母親最後的記憶。事後自己想想,不論自己的媽媽再怎麼樣,我始終應該有做兒子的樣子,這樣傷她的心未免太殘忍,過了幾天爸爸來美國將她帶回台灣,在機場送行的我和弟弟已經習慣與父母分離的感覺,只是這次的分離氣氛顯的格外冷清,因為誰都不知道下次再見面會是什麼時候,而我最後還是抱住了母親,此刻無聲勝有聲,我不敢說話,我知道只要我一開口,我的淚水便會出賣我的自尊,父母又離開了我們。而我對母親的印象已經所剩無幾,好像那些溫馨的畫面再也想像不到。雖然我有著這樣的母親,我卻在這她身上學到很多事情,我開始研究人性,是什麼促使一個人變成這樣?這也造就了我待人處事方面的才華,總是能夠在團體中與大家和睦相處。我一點都不難過,沒有母親就沒有我,所以我依然很愛她。不管她變成什麼樣子,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始終是唯一。

4 Comments:

Blogger Charles said...

没有什么可以分隔亲情,母爱是最伟大的。也许会有矛盾,但爱会把包容一切。

5:26 AM  
Blogger Charles said...

对人物的心理描写比较详细,人物的心里变化使文章的情节显得连贯、通畅,整体感觉很好。

5:39 AM  
Blogger Henry Ruan said...

我念了几遍, 感触很深. 人确实需要宽容与谅解. 去宽容,谅解需要很大的勇气!
谢谢!

7:02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原來,從以前到現在就有這些問題,小時候常在你家活動的我還真的不知道...有時候我也經常會想像,沒有爸媽在身邊的感覺會是怎樣,因為明天與意外我們真的不知道哪個會先到,其實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,你是真的一直都比我堅強,不同的家庭給我們不同的影響,很高興至今一路走來,我們的心始終沒有偏離軌道,即時遇到再糟糕的事情還是沒有倒下,加油吧!我的朋友,即使在世界不同的角落,我們仍可以抬頭仰望一樣的天空、相同的月色,我的心與你同在,期待再次與你相聚的那刻...你知道嗎?有時在許許多多的時刻,我是真的很想念你...其實一輩子有你這樣的朋友,比我中了一億元的彩卷還覺得幸運!!

10:01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