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02, 2006

自己也寫寫看

剛剛看了三篇文章分別是《如果有機會就坦白一點》、《賣梳子給和尚》、《律師的獨子》。其中,最令我感動的就是《律師的獨子》,我希望能推薦給每一個懂親情的人。這些文章似乎給了我不少啟發,人活著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?也許有人花一輩子的時間也找不出答案,自己也常常在想這一類的問題,但最後總是因為希望自己活的精采一點而打消頹廢的念頭。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,也許是因為長輩的期許,抑或是追求名和利。由於自己的不確定,使我更不緊張,更有活下去的勇氣。因為一個完全了解人生的人,似乎已經失去活著的意義了。永遠都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,這樣的人生好像又太過於拘僅。人總是因為不確定而去做一些事情,享受著不確定的結果。若結果都知道了,那還需要去做嗎?舉個簡單的例子:賭博的人永遠活在不確定的因素中,享受著那種刺激。每個人都是為了未來而活下去,而在這個過程中,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走著自己所走的路。當有一天自己必須離開人世,再回想自己所領悟的人生那才是最大的享受。若到了晚年才發現自己一生中有太多的遺憾,卻又無法回頭,那才是真正的悲哀。有人說年輕就是本錢,似乎又有幾分道理,如果可以,何不現在去做些有意義的事呢?

1 Comments:

Blogger Henry Ruan said...

有思想, 很好!
不过似乎有些矛盾. 正真有意义的人生是追求自己的目标, 而不是生活在不确定之中. 有人赌博, 寻求刺激, 但失败者居多. 年轻人有不少疑惑, 但应该更努力地去解惑, 从而更积极地去面对人生.
希望我们可以继续这个话题, 多讨论. 谢谢!

8:01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